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huangzhipei的博客

记录着人生各阶段的心路历程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认识自我 悦纳自我 完善自我  

2018-02-04 18:57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认识自我    悦纳自我    完善自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参加教师德育拓展活动的心得体会

“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。”这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老子的一句名言,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到了解别人,那么这个人就很聪明;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到了解自己,那么这个人则很有智慧。201812627日我们七中组织广大班主任及班子成员,参加为期两天的德育拓展培训活动。三明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协会茅飞珠老师,为我们精心准备了“认识自我,完善自我,做一名幸福的教师”为主题的一系列拓展活动,两天活动中,我经历了“既来之,则安之;既来之,则学之;既来之,则享之”三个阶段,在享受中认识自我,悦纳自我,完善自我,受益颇丰。

认识自我

活动开始第一天,首先,茅老师以鲜活事例并举的方式,娓娓道来人格形成的因素及修复完善的三次黄金档期:婴幼儿期、青春期、婚姻期。

接着,茅老师从个人在家中出生次序,罗列出老大、老二、老么、独生子女个性发展的共性特征,参会的老师对照自己纷纷表示有同感,产生共鸣,对自我有一个初步的认识。对于我来说,我在家中排行最小,老么的个性特征:开心果、乐观、任性、较没有纪律、自我中心、缺乏毅力、个性依赖、比较灵活、创意十足、冒险性格强烈。这些老么特征有与我有较多的相似之处,让自己对自我有较全面的认识。

而后,茅老师通过 心理测试活动让我更加认识自我。在“我生命中的五个人” 心理测试活动中,让我们分别回答五个问题1.曾经伤害过你的人;2.被你伤害过的人;3.你最想感恩的人;4.你最想念的人;5.你最爱的人。测试过后,大家梳理明晰了有生以来最重要的一些人,让我们贴近内心,寻找内心深处让我们难以忘怀的人,这些深爱我们的人,会在人生旅途中一直陪伴着我们,多年来,我们已经习惯了享受甚至依赖他们给我们的关心和照顾,习惯了与他们朝夕相伴。遗憾的是,事实并非如此,人生中有太多的无法预料。他们会在某个我们无法预料的时间、无法预料的地点离开我们,无论我们是否愿意,我们都要孤独地走我们剩下的路,他们的爱,他们的情,他们的鼓励,他们的安慰,他们不可替代的陪伴,从此再也无从寻找,因此,我们要倍加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时光,在自己能力范围内,给他们以回报。

在“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五样”活动中,让我们写出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五样事物,然后逐一删除涂黑,大家在大舍弃、大悲伤、大痛苦中完成了这个游戏。每删除一处,心灵都倍感煎熬与无奈,最后仅剩下两样必须舍弃一样时,经历了撕心裂肺的抉择。游戏结束后,茅老师请个别老师分享,刚才自己写下的什么,或者你留下了什么,内心的体验是什么?大家纷纷分享自己的体验,这个心灵游戏都是没有答案的,按照自己的思维逻辑和价值观,做出了自己的取舍,没有对错,只有真实与虚伪、清晰与混乱、和谐与纷杂的区别。通过游戏,我们学会选择,学会放弃,学会珍惜。

悦纳自我

茅老师在事先写好“健康、快乐、和谐、幸福”的卡纸,撕成在场培训人数的纸片打乱,随机分发给我们,我们在卡纸的背面写上自己的姓名,然后复原“健康、快乐、和谐、幸福”这几个字,组成这两天的临时大家庭。要求我们为自己这个大家庭拟“家的名称”“家的口号”“家的图标”“家歌”,大家集思广益,各显其才,为这个家庭献计献策,增进大家的了解。

随后,以家庭为单位进行“优点轰炸”游戏。大家围成一个圈,依次坐在圈的中央,其他人分别不同角度发掘其一个优点,优点不重复来夸赞别人。通过活动,在寻找他人的优点中,学会欣赏他人,解决了如何与他人共处,团结合作的问题。在接受他人夸赞自己时,我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蛮多的,挺受人欢迎的,心里美滋滋,逐渐欣赏自己,悦纳自己。

完善自我

两天的培训,打开了我的心扉,更新了我的思路,拓宽了我视野,我将把此次的收获运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,要充分尊重师生,相信师生,依靠师生,发展师生,不断完善自我年段管理方式,让班主任们在班级管理中,增强班级的凝聚力、向心力;让八年段的孩子们“学中乐,乐中学”。

在下个学期开学初年段管理中,建议各班主任在开学的第二周班会课时,以学习小组为单位,开展“优点轰炸”活动,通过游戏等形式发现他人优点,与人和谐共处,同时也可以发现自己身上的一些闪光点和优点,“优点轰炸”游戏不仅在于活动,还通过活动来团结成员之间的氛围,提高了自我探索,团队辅佐, 重塑自信心、培养观察力、提高沟通表达能力、增强多看他人优点的意识。

    在下个学期第5周班会课时,建议各班主任开展“天龙八步”游戏。规则: 1、所有的学员都应该围成一圈,每位学员都应该将他的手放在前面的学员的肩上; 2、听从训练者的指挥,然后每位学员都应该徐徐坐在他后面学员的大腿上; 3、坐下之后,培训者可以再喊出相应的口号,例如齐心协力、勇往直前; 4、可以以小组比赛的形式进行,看看那个小组可以走的步数和坚持更长的时间,获胜的小组可以要求失败的小组表演节目。通过游戏,让学生体验团队精神,在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人,都要充分贡献自己的力量,增强班级团队的凝聚力。

    此次为期两天的德育拓展训练,每一次齐心协力的团结合作,每一次成功之后的热情相拥,每一次完成项目的坦诚分享,让我们同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,彼此之间多了一份了解,多了一份亲切,多了一份友情。让我真切明白:个人的力量那么渺小,而团队的力量多么强大。所以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,只有团队中每个个体相互团结,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完成团体的目标。工作中不要因为不可知而畏惧;不要因从未尝试过而轻言放弃,只要认识自我、悦纳自我、完善自我,坚持到底,成功终会属于坚强、执着的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