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huangzhipei的博客

记录着人生各阶段的心路历程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浅谈初中语文大阅读课的安排  

2018-03-29 22:20:1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浅谈初中语文大阅读课的安排
 成浩
这里所说的大阅读课,是指两个课时连排、以阅读课外书籍报刊为主要内容的阅读课。从1998年起,作为我县初中语文全方位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,我们在全县所有初中都开设了这种大阅读课。实践证明,将两节课连排上阅读课,便于安排阅读材料,阅读时间相对充足,利于组织交流,学生获取的信息量大,阅读效率高,符合语文学习的规律。根据笔者的抽样调查,100%的学生喜欢上这种课。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提倡大量读写,大阅读课的安排正是对落实这一理念的有益探索。既然学生喜欢,效果好,又符合新课改的理念,那么加强对大阅读课的研究,加以科学的设计,合理的组织,就显得尤为重要。
一、课前的准备
(一)了解学校图书室的藏书,对于哪些书适合学生读做到心中有数。
(二)按大纲(或语文课程标准)要求和学生的实际阅读水平,列出适合各年级学生阅读的书目。
(三)列出本年级学生的必读书目、选读书目、自由读书目。
(四)进行课内外阅读活动的统筹安排。如给学生规定课外阅读的内容和阅读时间,应完成的阅读笔记量。
(五)尽量给学生提供专门的阅读室,对阅读室精心布置,创设一种优雅的读书环境。
(六)做好课前备课。内容主要包括阅读内容、阅读要求、阅读方式、交流方式等。教师要对给学生提供的必读文章进行精读分析。这些文章由于来自课外,一般没有参考资料,对于把握不准的问题最好通过集体备课解决。
       (七)将阅读书籍(刊、报)准备到位,便于学生随到随读。一般每次大阅读要确定必读文章1—2篇,可以用统一的书(刊、报),也可印发阅读材料。
(八)做好教师角色转换的心理准备。要适合大阅读课的特点,将教师角色调整为设计者、服务者、组织者、观察者、鼓励者、点拨者和主持人。
二、阅读课的安排
大阅读课一般可分吸收和交流两个阶段。吸收是阅读课的主要任务。吸收要通过充足的阅读来实现。通过阅读活动让学生与文本对话,积累,感悟,熏陶,增强语感。交流是为了使学生更好地吸收。同时,在交流“碰撞”过程中,激发学生的思维火花,分享阅读收获。两个阶段可按以下五步进行:
(一)汇报交流课外阅读所得(5分钟左右)
这是将学生课外阅读情况进行反馈交流的一种有效形式。可用“书海撷英”等方式,让学生把在课外读了什么好书、摘录了哪些精彩片断、有什么收获等向师生汇报。这样做既是对学生课外读书情况的反馈检查,也是进一步交流书刊信息,开阔阅读视野。
(二)提出新的阅读要求(2—3分钟)
1、指出必读书目、选读书目,也可让学生从阅读材料中选取精读篇目。
2、提出读书要求
浏览:快速翻看有关的阅读材料。
略读:速读阅读材料,了解主要内容。
精读:对精读的文章至少读三遍。一遍整体感知,了解文章主要内容,借助工具书解决生字词;二遍找出精彩词、句、段,做摘抄,可做适量背诵;三遍写点随笔,提出看法或疑问。精读的文章如果是属于学生个人的材料,可以在上面标划批注。
(三)学生阅读(60分钟左右)
此时读写室要安静。教师可适时巡视,解答学生的疑问,对只读不记或只抄不读的学生个别提示。教师可以陪读。
(四)学生交流(20分钟左右)
1、交流内容,可分为“美文共分享”和“感悟与质疑”两部分。
(1)送你一个好词
(2)送你一个好句
(3)送你一段好文
(4)向你推荐一篇好文章
(5)感悟随笔
(6)读书质疑
这种安排实际上是对学生阅读效果的反馈检查和强化。用“美文共分享”和“感悟与质疑”的说法,旨在不要让学生感到教师在检查他们,而是使学生进一步增强读书是一种享受的感受,向师生汇报就是与大家分享阅读收获,就是为班集体做贡献。同时提倡学生读书要善于思考,要有自己的见解。前三项内容可让学生背着说,背不下来的也可读着说,最好都说明理由;第四项内容可让学生说出对文章的看法和评价;后两项内容可让学生谈联想与独特感受,鼓励学生质疑、争辩。
2、交流形式,可先划分小组交流,再在班内交流。在班内交流可采取小组竞赛、评选“优胜小组”、“最佳质疑者”、“最佳辩手”等办法,激励学生人人发言。由于两节连排时间较长,只读不交流,学生易疲倦,因此,在初中学生的大阅读课上最好安排一些交流活动,形式可以多种多样。
(五)总结评价(2分钟左右)
        总结学生阅读、交流的情况,肯定成绩,指出共性问题,提出改进意见。
以上大阅读课的安排,是我们在阅读教学实践中总结形成的一般程序。“教无定法”。在教学中不一定都按这样的程序组织阅读。只要有利于学生积累、感悟、丰富语言、陶冶情操,各种方法都可以探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